top of page
  • TAP PRO

【 漏水 = 漏財 】天花板漏水 你咪話唔大件事!漏水專家 一文立刻教你找出 滲漏原因 及 處理方法

已更新:2023年2月16日


【 漏水 = 漏財 】天花板漏水 你咪話唔大件事!漏水專家 一文立刻教你找出 滲漏原因 及 處理方法

在中國風水角度,水為財,因此家居 漏水等於漏財。 無論是漏水還是漏財, 兩者不單不吉利,同時亦影響健康及有很大機率導致壁癌(又稱白華、吐露等)。天花板漏水 是不少香港家居的常見問題; 一旦發生,會造成天花板發霉及油漆粉化脫落,令不少人感到苦惱,更導致衛生問題及安全問題。漏水專家 Tappro 一鍵得專 作為 香港滲漏問題專家,即時一文教你找出 滲漏原因 及 處理方法。



【 天花板漏水 】 滲漏原因 」| 漏水專家 TAPPRO

【 天花板漏水 】 滲漏原因:

滲漏原因 會根據根據所住的樓層而有所不同。若是頂摟住戶,比較多都是非持續性原因,例如突如其來的暴雨; 而中下層住戶,大多數是因為水管破裂、水管滲漏。

而根據香港屋宇署指出,香港家居 天花板漏水 問題常見的原因有:

  1. 樓上、毗鄰或本身單位的排水管漏水。

  2. 樓上、毗鄰或本身單位的供水管漏水。

  3. 樓板防水層或浴缸封邊欠妥或殘損。

  4. 雨水經由大廈天台/平台/露台/外牆/窗戶滲入。


漏水 = 漏財 滲漏特徵有那些?| 漏水檢測 TapPro

【 天花板漏水 】 滲漏特徵有那些?

  1. 表面的滲漏: 例如牆身、天花或地板表面有滲漏痕跡 (例如: 天花或牆身有水印、水跡、冒出滴水或大量積水以及出現鐘乳石)

  2. 地台狀況: 地台有可能出現水跡或發黑現象

  3. 天花狀況: 天花可能出現空心情況,不時有批盪/混凝土剝落

  4. 發霉現象: 可留意牆身油漆 或 牆紙會開始剝落,常見於牆角和樑柱出現

  5. 玻璃膠的損耗情況: 滲漏有機會是窗邊玻璃膠老化而導致,起不到防漏和黏貼密封的作用

  6. 喉管生銹:喉管會因老化而產生裂縫,就算滲漏未必是因喉管問題而產生,亦需定期自行檢查,以免病從口入

  7. 電掣 或 燈掣異常: 滲漏有機會影響到電力設施受損甚至短路

  8. 氣味異常:有滲漏的單位會散發霉味或異味;一旦聞到需及早注意,以免呼吸器官過敏,對小朋友或老人影響尤其嚴重



【 天花板漏水 】滲漏影響  | 香港滲漏處理 漏水專家 TapPro

【 天花板漏水 】滲漏影響:


漏水專家 TAPPRO單位漏水 不僅令業主困擾、更會影響樓上樓下的居住情況。漏水固然會令水費大增,還有可能招致法律責任,被樓下鄰戶起訴。更會產生以下問題影響自身和他人

  1. 衛生問題 : 因長期漏水、或是滲漏問題會導致積水,滋生蚊蟲,污水滲漏也有可能被誤飲,或產生氣味吸入不適,更可能導致嚴重疾病。

  2. 安全問題:就以上滲漏特徵提及滲漏可能影響到電力設施; 如電掣或燈掣因受損而發生異常,嚴重則會導致火災。

  3. 大廈結構問題: 長期的滲漏會導致鋼筋鏽蝕,或是混凝土的剝落,不旦影響樓宇結構,亦對住戶產生危險,需立刻重視問題。



【 家居漏水 】滲漏處理方法 | Tappro 滲漏處理專家

【 家居漏水 】漏水專家 建議 滲漏處理方法:

  1. 紀錄滲漏資料 發現任何滲漏問題,謹記立刻紀錄資料。包括滲漏的地點和日期,最好拍下照片或影片作紀錄,保障自己的權益。

  2. 找出滲漏源頭 普遍情況,業主會第一時間找裝修師傅或管理處先了解以及認知問題的嚴重性,但他們只會以自己的經驗判斷,並未能準確找出源頭根治問題。導致很多時整完又整,一直不斷尾。 如業主遇到漏水問題,不建議先聯絡滲水辦或者市場上的公證行。因為根據滲水辦的過往統計數字,每年大約收到3萬宗的樓宇滲水投訴,但只有當中的3-4成能找到滲漏源頭。由於普遍市民欠缺對相關行業的認識,更不清楚公證行內的專業人士資格是否合適,或真的受認可。所以應找尋有專業的 “認可人士”(Authoerized Person - AP)的滲漏檢測團隊以科學儀器找出滲漏源頭,不能只是「一味靠經驗」。

  3. 釐清漏水責任:聯絡導致漏水的一方 和 通知管理處 在取得專業的 “認可人士” 確認漏水源頭 及 漏水原因後,受害業主需盡快通知管理處或聯絡導致漏水的一方(例如樓上住戶),透過公證行的專業報告釐清漏水責任並商討處理方法。 如果導致漏水的一方不承認問題、拒絕合作或是無視沒有回覆,業主可以致電政府熱線「1823」或到 1823網站求助,由食環署屋宇署成立的聯合辦事處(俗稱滲水辦)作初步調查。常見滲水辦程序,會在6個工作天內聯絡投訴人,派專員上門視察以及量度受影響天花的濕度。(如濕度超過35度,個案便會成立,並到被投訴單位進行測試,調查漏水原因。)一經證實天花漏水是由樓上單位造成,「妨擾事故通知書」就會發出並勒令涉事單位業主處理,否則將有機會面臨檢控或罰款。



如 滲漏源頭 是自己,或收到滲水辦的維修令該怎麼處理?

若不幸發現自己的單立是滲漏的源頭,千萬不要隨便自行以DIY方法處理或以為找裝修師傅處理便可。更換防水膠、玻璃膠、為牆壁油上防水漆、或以滲漏防水注射(打針)等方法解決,只是治標不治本,更有可能發生本文提及的滲漏影響,「手尾更長」。

TAPPRO 一鍵得專 整個團隊處理漏水案件的經驗已超過20,000個案件,創立人更是是香港首位 。 TAPPRO 一鍵得專 保證2天內提供初步評估,每個案件由專業人士全程跟進,比起非市場上傳統檢測公司或公正行處理案件得更快,無需幾星期等候,而且價錢公正合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APPRO 一鍵得專 由屋宇署註冊的認可人士創立和香港實驗所認可的實驗 (HOKLAS)組成專業團隊,形式上等同骨科醫生和實驗室X光機的關係,有詳細的檢測程序和結果後,都需由醫生診症才知道治療的方法。

TAPPRO 一鍵得專 整個團隊處理漏水案件的經驗已超過20,000個案件,創立人更是是香港首位 漏水專家 。 TAPPRO 一鍵得專 保證2天內提供初步評估,每個案件由專業人士全程跟進,比起非市場上傳統檢測公司或公正行處理案件得更快,無需幾星期等候,而且價錢公正合理。



TAPPRO 一鍵得專 的 專業服務如下:

1. 專業及科學漏水檢測去尋找漏水源頭

2. 相關樓宇的問題

3. 處理屋宇處的驗樓令(包括大廈和私人單位)

4. 處理屋宇處有關的僭建令或其他有關建築物條例的命令

5. 向屋宇處提交圖則作改變用途等

聯絡我們

總行 地址:香港中環德輔道中130-132號大生銀行大廈7樓701室

電話: +852 5926 2799

電郵地址: info@tappro.org

土瓜灣分店

地址:九龍土瓜灣馬頭涌道28號金都豪苑1B鋪​

電話: +852 6308 1820

電郵地址: tkw@tappro.org


#滲漏源頭

#漏水等於漏財

#漏水專家



bottom of page